春风不度

写给自由。

【宇龙/朱白】哥哥

*宇龙/朱白无差

*警告:OOC严重/小学生文笔

*剧情都是瞎诌的/私设多如繁星

*其实我也说不好这个结局是he还是be,但是是我私心里觉得挺现实的结局了,还有一点点对两位老师的祝福啦。

*好久不动笔了,就想写点什么感谢相遇。

 

 

 


 

“我有你这哥哥在心里”

 

***

 

白宇前二十八年的人生里,活得跟天下传统白羊座男生差不多。大大咧咧的性格,招猫逗狗的脾气,硬是把片场里和他搭戏的演员都招惹了个遍,偶尔也有些细腻的小心思和认定了一条路就非撞破南墙才服输的倔脾气。

 

对了,也许还该加上专情这一条。相恋五年,两人的关系圈里圈外的好友都知道。就算是平时再怎么调侃他不靠谱的朋友也觉得这次白宇是动了真格了。毕竟五年啊,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是需要勇气的。

 

可是五年了,在白宇看来,又是另一番解读了。他知道这种不愠不火的关系,是两个人相处迟早要经历的。又不是神仙眷侣,哪里能做到千百年如一日地如胶似漆。可真要他断,他也舍不得,这世上能遇到一个知根知底共度苦难的人,已是大幸了。要求的再多,就是他不知好歹了。

 

可他偏偏遇到了这样的一个人。

 

白宇第一次见到朱一龙的时候,先是被他和沈巍如出一辙的谦谦君子的气质给惊到了,有一两秒没回过神来,寻思着导演这是从哪挖了个沈巍本巍来,反而是朱一龙先打破的尴尬,“你好,我是朱一龙。”

 

客套而疏离。

 

白宇一愣,心里想着以前也没在哪里得罪过沈老师啊,怎么对他这么冷淡?不过他也很快反应过来,伸出手去,“你好,白宇。”

 

朱一龙在空调房里呆的久了,体温有些偏低,而白宇刚从别的地方赶来,跟朱一龙相比可以说是热得发烫了。两手相握的那一刹那,两个人都惊了一下。

 

也许这就暗示了他们两个的关系,本来不是同一路的人,一个内敛稳重,一个活泼爱闹,却因为一部戏误打误撞凑到了一起。

 

白宇对朱一龙的初印象,和大部分刚了解他的粉丝是一样的。内敛稳重,温润如玉,有些腼腆不爱说话,自带高冷气场,基本是对话终结者了。这也就导致他产生了一种要照顾好他家沈老师的错觉。

 

平时两个人的采访,每次朱一龙想不出来要怎么说或者不想回答的时候,白宇都会自然而然地接话过去,又或者只要对方胳膊戳一下他,他就认命似的开始搞定一个个棘手的问题。

 

有次采访完他俩在化妆间里休息,白宇笑着调侃朱一龙:“龙哥,没我你可怎么办呀。”

 

朱一龙先是和平时一样愣了一下,而后一双眼睛眨巴眨巴地看着他,笑了,“这不是有你嘛。”

 

也许就是那一刻,又或许在很早很早之前,白宇就意识到,朱一龙吃定他了。

 

如果他们两个人之中有一个人出不了戏,那陷入其中的也一定会是他,而不是看起来依靠着他的朱一龙。

 

那时候白宇还不觉得这样的关系需要引起他的警惕,顺遂自然就好了嘛,一贯洒脱的他想着,他跟朱一龙那么合拍,其他的,等剧拍完了再说吧。

 

他们这个剧组熟悉得很快,相处地也融洽,拍戏的时候演员们经常在一起对戏顺便唠嗑。

 

朱一龙嫌片场太大走起来麻烦,就自带了一个平衡车过来。白宇没玩过这玩意,缠着朱一龙教他,幸好男孩子对这些东西上手起来都很快,不一会就骑着他的平衡车没影了。朱一龙有些无奈,寻思着自己带了个车到底是为了给谁用的。

 

后来玩着玩着白宇也不好意思了,自己买了一辆。于是片场里就成了他和朱一龙PK的好地方,两个人玩这小破车能玩好几个小时,专注到导演嚎一嗓子开工了都没一个人听得见,惹得导演都想把他俩的车给扔出去。

 

白宇还沾沾自喜,他龙哥这么内敛的一个人,能有今天可多亏了他啊。

 

拍最后一场戏的时候,时间已经很晚了,整个剧组还在绿幕里战斗着。听到导演喊收工的那一刹那,两个人都在生离死别的戏码里还没走出来,一时间气氛有些沉重。

 

工作人员在整理现场的时候,两个刚卸了妆的人就坐在一旁聊天。

 

白宇看着正在收拾机器的剧组人员,一时有些感慨,“其实我刚拿到这个本子的时候,第一反应是这玩意儿能拍得出来吗。”

 

朱一龙听到后短促地笑了一下,“我也是,原著那种尺度肯定过不了审的。”

 

“没想到啊,这一转眼都结束了,”白宇盯着他看了一会儿,突然说:“沈老师,再见啦。”

 

“再什么见,”朱一龙没反应过来,“这马上还有宣传期呢。”

 

“也是,没了我龙哥采访可要惨喽。”

 

朱一龙看穿了白宇的伤感,没有点明,只是附和道,“是啊,我的发言人。”

 

白宇听到后有些无奈地笑了,摇了摇头,只是很低地感慨了一声,“龙哥啊。”

 

低到在一旁的朱一龙都没有听见。

 

其实他早就知道朱一龙并不是真的不会说话了,平时开开玩笑也就罢了,都快三十的人了,在娱乐圈摸爬滚打也快有十年了,怎么可能连最基本的能力都没有?他平日里表现出来的不善言辞和腼腆,不过是反应慢半拍加有白宇代劳懒得说话罢了。

 

想到这,他也隐隐有些佩服朱一龙了,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如此有条理。有三五知心好友,有还算满意的工作和剧本,也有自己的私人空间和兴趣爱好。还不到而立之年的人却把自己的人生规划得仅仅有条,反观他自己呢,好像生活还是一团糟似的。

 

白宇没想到自己会靠镇魂火起来,因为就他自己看来,除了原著本身有一定的粉丝基础外,这样的剧情设置根本吸引不到什么粉丝,再加上原著被修改得乱七八糟,估计仅有的一些原著粉也跑得没影了。

 

但是某一天起床后,他意外地发现自己微博评论下面多了很多的表情包和留言,粉丝数上涨的速度让他一度怀疑工作室又给他买粉了。他有些不敢置信地打开朱一龙的微博,发现对方也是一样的情况,这才真的确信:他们火了,真的火了。

 

他想到以前在剧组的时候问朱一龙,“龙哥,你觉得你会火吗?”

 

“火不火,不是我说了算的,还要看天时地利人和,强求不得,”朱一龙摇了摇头,末了又接了一句,“进这个圈子的,有几个人敢说自己不想火呢?被观众认可,被粉丝追捧,是每一个人演员都梦想的事情吧,我也不能免俗。”

 

白宇愣了好久,这是他跟朱一龙很少会探讨的话题,有些敏感,也有些沉重,但朱一龙倒是看得意外通透。想想也是,十年的光阴,他早就把一切都看透了吧。

 

想到这,他打开微信,找到和朱一龙的对话框,想了很久,才一字一顿输入,哥哥,你火了。

 

这条消息过了很久都没有等到朱一龙的回复。

 

后来他们接到快乐大本营的录制邀请,说不紧张是不可能的,快本可以说是国内综艺的王牌了,十几年的观众基础和节目影响力都不容小觑。

 

那也是他们在拍摄结束后屈指可数的见面。

 

白宇是先到机场的,什么样的盛况他也不是没有想过,可真的亲临现场才知道这是一种怎样的震撼和喜悦。难怪所有人都想着红啊,被追捧和喜爱的感觉,可真是太好了。

 

粉丝热情太盛,他有点吃不消,先躲到上面休息去了,就眼睁睁看着朱一龙被一群粉丝堵得寸步难行,好半天才悠悠催道:“龙哥,快来啊。”

 

朱一龙抬头无奈地看了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人一眼。

 

白宇假装没有接收到,笑嘻嘻地挥手回应。

 

录制结束后,白宇为了弥补自己在片场洒下的空头承诺,带着朱一龙去了KTV,勉强算是庆功加补偿了。他俩音准都在标准线之上,工作人员听着开心,他俩唱得也尽兴。

 

切歌的间隙,白宇突然问:“你听过哥哥吗?”

 

“什么?”朱一龙看了他一眼,脑内搜索了一圈无果,忽然有些怀疑对方的真实年龄,“没听过。”

 

“我就知道,那你听着吧。”白宇一脸的理所当然。

 

“你说你是哥哥我是弟,你要为我遮风挡住雨。

我有你这哥哥在心里,我也为你遮风挡住雨。”

 

白宇严肃起来其实挺正经的,和平时嘻嘻哈哈的样子完全不同。他没有吐槽朱一龙占他便宜的事儿,真的很认真地在唱一首歌。

 

一曲唱毕,两个人都没有说话,气氛一时有些微妙。

 

朱一龙心里有些异样,故意调笑道:“不愧是老白,这歌都选出了年代感了。”

 

白宇哼了一声,后面的话说得又轻又快,朱一龙却神奇地一个字都没有错过。

 

他说,“哥哥呀。”

 

仿佛一声叹息,又仿佛夏天拂面而来的风,干燥而温暖。

 

朱一龙心里咯噔了一下,很快笑起来,眼睛里满是柔情,却并不显得过分亲昵,就只是这样静静地看着白宇。

 

白宇被他看得有些发毛,意识到自己情感流露得太多了,正准备挽回下气氛,他听到朱一龙说:“白宇啊,我已经出戏了,那你呢?”

 

“你现在出戏了吗?”

 

声音也不大,可能是怕坐在旁边录像的工作人员听到。

 

白宇感觉自己鸡皮疙瘩都起来了,却还是故作轻松,“怎么,我刚才表现得很像赵云澜吗?”

 

朱一龙也没有反驳,很轻地笑了一下,转移了话题,“我来给大家唱首歌吧。”

 

白宇像被卸了力气般摊在沙发上,闭上眼睛耳边回响的也是朱一龙的声音。

 

他在心里问自己:白宇,你真的出戏了吗?

 

可能朱一龙一向看人就准,也可能朱一龙对他了解得太多,他还没有从剧里走出来,又或者,他已经走出来了,只是还自欺欺人地骗着自己。如果他还没有出戏,身为赵云澜,喜欢沈巍,也没有什么毛病,不是吗?

 

后来他们一起做过不少双人采访,很多人都问过他们同样的一个问题:你们俩私下里是什么样的关系?明面上两个人回答的自然滴水不漏,但采访得多了,私下里白宇也忍不住问过朱一龙这个问题。

 

“你今天吃错药了啊,”朱一龙有些好笑,“你想跟我什么关系啊?”

 

白宇被他说得有些懵,一时没接话。

 

“采访做多傻了啊,都开始质疑咱俩关系来了?”

 

“才不是,”白宇也笑了,“你说这千篇一律的答案为什么每个人都要问啊?”

 

“总共就那么点问题,翻来覆去地问,你还指望问出新意,太为难人家小姑娘了吧。”

 

白宇笑笑没说话。

 

他表面上表演地天衣无缝,暗地里已经慌乱到不知所措,因为从来没有哪一刻比这一刻更让他明白,他内心深处,并不满足于仅仅的朋友关系。

 

疏远也是从那一天开始的。

 

白宇自认为自己直了二十八年,不可能一朝就弯了,他心里那些连自己都搞不清楚的龌蹉心思自然不能曝光于镁光灯下,也不能让朱一龙知晓分毫。他就算是遇到了少年十七八岁的那份心动,也得按兵不动到一切都平息的那一天。

 

朱一龙可能发现了,也可能没发现,不过两个人都在各自的片场拍戏,一时也没有了交集。

 

还是一个休息日,朱一龙先在微信上联系的他。

 

是很老套的问候,最近干嘛呢?

 

拍戏啊。白宇的回答也很简短。

 

吃鸡不?

 

白宇本来想拒绝的,但是又觉得不能表现得太明显了,还是同意了。

 

来啊。

 

朱一龙就看到对话框里显示对方正在输入中显示了好一会,却不见白宇发来消息,心下顿时就明了了。

 

本来就不是笨拙的人,只不过是深思熟虑过才会开口罢了。对于白宇的挣扎和疏离,他无奈,也无可奈何。曾经有过几分不清不楚的感情又怎么样?一个演员一生要拍那么多场戏,戏里戏外,真真假假,都得自己去分清。他没有立场,也没有办法点醒白宇。

 

打游戏的过程中,朱一龙随口提了一下自己的新电影就要上映了,问白宇去不去给他捧场。

 

白宇一愣,很快接道,“去啊,当然去了,龙哥拍的戏我怎么会不去呢。”

 

也就是这一刻,他才发现距离镇魂完结已经过了好多时日了。一直停留在原地走不出来的,原来只有他一个人而已。

 

朱一龙也没有再说别的,专心打游戏了。

 

也就是那一天开始,他俩的交流又恢复到了以前的模式。关于白宇那一段时间的异常,两个人自然默契地闭口不提。

 

若干年后的颁奖典礼上,两个人因为不同的角色同时被提名影帝。

 

采访的时候有记者问道,两位老师当年都因镇魂这部剧走红,现在对这部剧是什么样的看法?

 

突然提及以前的往事,朱一龙也处变不惊:“无论多少年,镇魂这部剧之于我,都是而立之年最好的一份礼物。我很高兴能出演沈巍这个角色,也很荣幸能和白宇合作。”

 

“那现在有什么话想对目前暂时是对手的白老师说吗?”

 

“对他说啊,”朱一龙愣了一下,想了一会儿才开口,“还是未来可期吧,希望我们俩的未来,都坦荡且光明。”

 

“确实,不说我都还没注意,距离我跟龙哥出演镇魂都已经过去这么多年了啊,”白宇一时有些感慨,“当年因为这部剧遇到了很多可爱的粉丝,也收获了很多表情包,值了,哈哈哈。”

 

“那现在有什么话想跟朱老师说吗?”

 

“跟龙哥?”白宇罕见地沉默了一下,“嗯……希望他少拍戏多休息吧,私下里约吃鸡都约不到人了可见他有多敬业啦。”

 

记者们都因为这句话笑起来。

 

“下面,我们将揭晓今晚最隆重的奖项之一,不知这座影帝的奖杯,会花落谁家呢?”

 

大屏幕也顺次切到了几个角逐影帝奖杯的演员身上。

 

主持人打开信封,“哇,这次奖项,可以说是一个惊喜啊。”

 

“让我们恭喜——朱一龙!白宇!”

 

现场机位很快切到两个人身上,大概都没有想过会是双黄蛋,两个人的表情都有些震惊。

 

“快上来吧朱老师白老师,还在等什么呢?”主持人说道。

 

屏幕上已经开始放映两个人的角色剪辑。

 

这是一场时隔多年的同台了,两个人都有些感慨。

 

白宇有些发懵,却被朱一龙戳了戳胳膊,意思是让他先说。

 

这么多年了,这个习惯还真是……

 

“这对我来说确实是一个惊喜,我能走到今天,很感谢公司的培养,团队的配合和粉丝的支持,没有你们,我也没法拿到这样的成就。这一天其实在我的梦里已经上演过很多次了,哈哈哈,今天美梦终于成真了。谢谢!” 

 

白宇有些轻微的紧张,他一紧张语速就会加快,这是老毛病了。

 

朱一龙拿到话筒后先看了白宇一眼,场下顿时有笑声传来,朱一龙也笑了,“习惯了,大家也知道我和白宇出演过同一部剧嘛。我觉得……嗯……老白说得很对啊,当年还是小白,现在我俩都老啦。很高兴能拿到这个奖,感谢支持过我的每一个人,我会更加努力,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谢谢!”

 

一如既往的简洁。

 

颁奖结束后,两个人都在后台和其他演员合影。

 

“老白。”朱一龙敲开白宇的门。

 

“龙哥?”白宇有些惊讶。

 

“白宇啊,”朱一龙笑着看向他,“你现在出戏了吗?”

 

时隔多年又听到同样的一句话,白宇有些恍惚,仿佛这些岁月还没有来过,一切都回到了那个夏天。

 

可他现在已经不是那时的白宇了,朱一龙也早就不是那时的朱一龙了。

 

他很快找回了自己的声音,笑着问:“难道我今天表现得很赵云澜吗?”

 

“嗯,临危不乱,有赵处的风范,”朱一龙随口接道,“我还没说恭喜呢,白影帝,什么时候出去约一下?”

 

“同喜同喜,龙哥终于舍得约我了啊。”

 

择日不如撞日,结果就是两个新晋影帝带着帽子和口罩,甩掉了助理和经纪人,偷偷摸摸地跑KTV唱歌去了。

 

一如很多年前的那个夏天。天高云淡,少年意气。

 

直道是金枝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评论(27)

热度(19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